根管治疗知多少
[来源:原创] [作者:徐春燕] [日期:16-04-17] [热度:]

    在临床上,我们经常会遇到许多这样的患者,他们走进诊室的第一句话是:“医生,我牙反反复复的痛,这次痛的连觉都睡不着了,你能不能把它给拔了啊?”接下来我们就会常说一句话:“很多牙都不一定要拔了的,我先检查下,能治疗还是建议你尽量做治疗,拔了很可惜的。”当这样的患者出现在我们面前时,一般牙齿都是有牙髓炎症的,甚至是根尖炎症。下面,我就将治疗牙髓炎与根尖周炎的方法具体介绍下。

    目前我们最常用的是根管治疗,它是牙髓冶疗的一种方法。牙髓治疗的方法还有干髓术、塑化治疗。干髓术是一百多年前提出的牙髓治疗方法,它的治疗过程是把牙神经杀死,用消毒小棉球换几次药即可。它的运期熟疗效差,复发率高,早已被淘汰。塑化治疗是上世纪中期提出的牙髓治疗方法,它疗程短、操作简单,在杀死牙神经,用消毒棉球杀菌后,在根管内注入药液塑化液即可充填,但从临床观察来看,炎症控制不稳定,常有复发病例就诊,翻工重做居多,给患者带来痛,不符合当今国际治疗标准。

    根管治疗以它的彻底控制炎症,远期效果好的优良特性而被医务工作者采用,倍受患者欢迎。现在国际上已经全面采用根管治疗术,我国大多数正规医院的医生已全面开展根管治疗术,弃用干髓术塑化治疗。
    
根管治疗术的过程是医生用根管治疗的专用器械彻底去除每一个根管内的腐败,感染的物质,然后测量好牙根长度,制备好充填的根管,最好再根据牙根的长度用优质的根管充填材料,严密地充填根管。只有这样的治疗才能隔绝细菌再感染,防止复发,才不会出现因不正规的治疗导致的咀嚼酸痛等现象。由于牙根管的复杂性、变异多,尤其后牙所处的口腔位置及根管数目多、复杂,要求医生必须熟悉牙体结构的解剖知识及熟练的操作技术,同时需要专用配套的根管治疗器械及设备和材料,一个完善的后牙根管治疗术,技术含量高,较费时费神,因而在费用上与单根管的前牙是有差别的。
    
如果你的牙齿出现自发痛、持续性疼痛,甚至牙龈已冒脓泡菌已侵蚀到牙神经,那么你的牙齿需做根管治疗才能根治,干髓术、塑化治疗是绝对不能代替和解决问题的。

版权所有 ©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信息中心制作